山理工人小程序
校友总会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发展  校企合作
张磊安团队与东方电气风电签订千万级合作协议
作者:王巧玉
发布时间:2022-12-27
阅读次数:28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张磊安教授领衔的风能高端装备团队与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50m级风电叶片测试设备产学研合作协议,合同总额达1290万元。这标志着学院产学研合作水平获得行业头部央企的认可,产学研合作迈向更高能级。

东方电气风电作为我国风电装备领域的领军央企,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了10MW级超大型风电机组,年均销售额超过100亿。公司与张磊安团队的合作项目针对未来海上超大功率风电叶片大载荷、高精度、高可靠性测试亟需,着力解决长柔风电叶片多节点载荷流传递耦合,静力加载多点解耦协同调控、疲劳激振模块化自适应控制等制约海上大型叶片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将重点在20MW/150m级以上叶片全尺寸静力与疲劳测试理论与技术、传感测试系统硬件平台总成与结构安全性评价等方面开展研究,开发出面向超大型海上风电叶片的高精度高可靠性测试关键技术,实施仿真试验相结合的测试验证,研制出一套海上长柔风电叶片全尺寸测试装备并示范应用。项目完成后,可打造出我国北方首个超百米级海上风电叶片全尺寸测试示范验证基地,为我省乃至全国海上大功率风电装备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磊安团队深耕风电领域十余年,在风叶全周期测试关键技术攻关与装备研制方面处于国内领跑地位。团队长期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交叉融合、聚焦行业特色的科研道路,与国内风电头部企业构建了坚实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已承担风电产业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7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