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理工人小程序
校友总会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双岗"计划
“科技副总”走进淄博综合保税区——山东工智考察交流
作者:王巧玉
发布时间:2022-06-14
阅读次数:407

6月10日下午,“科技副总”赴山东工智考察交流暨科技副总团工作模式探讨交流活动,在淄博综合保税区山东工智科技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大厅举行。


e6211b3799829661c465bbc79678ebf

 

山东工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好臣及团队代表,合作发展处副处长娄春婷及相关工作人员,机械工程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3个学院的“科技副总”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1eb3c375dc0bdc3a47536581f8222ec


王好臣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题为“科技副总群团协作,促进校企共同发展”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他从学校优势、学校堵点,企业优势、企业堵点,公司主营业务、校城深度融合新模式等方面对科技副总群团怎样协同发展,做了详实的对比与分析。从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视觉、智能制造装备等7个方向介绍了公司的研发团队、制造团队和管理团队以及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等。他表示,高校具有人才高度密集、知识脉络遍及全球、科研手段先进等优势,但是也存在参与实际项目太少等短板。而企业则有资金充足、渴求项目、专职研发与制造团队强大、科技转化迅速等优势,但也有创新能力较弱、先进技术掌握偏少、科研方法与手段不强等不足。只有充分发挥科技副总群团协作能力,才能促进校企共同发展,相信在群团的共同协作下,项目发展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2021年优秀“科技副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羽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袁玉英副教授分别对聘任“科技副总”以来开展的工作及工作期间的感悟给与会人员做了分享,随即,大家对“科技副总团”工作模式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805f38240a8b9526e3c7457e5456ac8

 

陈羽在交流中表示,“科技副总”给高校和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可以将技术、资源与企业深度对接,在立项申报、项目合作、产品开发、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与企业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不但能够使老师们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获得市场最新技术需求,而且能及时调整科学研究方向,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资源对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效果提供了很大帮助,让教师、学校与企业共同受益、共同成长。

 

12bc3dcd07c46ba2daccf3e2f5efebb356126cdf145b006a31a283cc912f5a




袁玉英在交流中表示,感谢山东理工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科技副总”的实施,加快了人才与产业融合的发展,增强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现代经营管理能力,提高了人才的科研水平,互惠互利,实现了高校优势学科与地方产业的深度对接融合。随着校企合作步伐的加快、范围的拓展,校城融合为双方带来了更多的合作、互利与共赢,也必将为淄博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5164241a252e4fdcef797c55e9b6555

 

最后,娄春婷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对“科技副总”工作今后提质增效进行了说明,对山东工智“科技副总”群团工作模式进行了肯定,她表示,学校将成立“学院科技副总团”、“区县科技副总团”和“产业科技副总团”,今后将围绕这三类“科技副总团”开展工作。并从五个方面提升“科技副总”工作质量作了进一步说明,一是要制定“科技副总”考核评价办法;二是要升级“科技副总”信息管理平台;三是要建立校院两级“科技副总”培训体系;四是要搭建“科技副总”各种学习交流平台;五是要探索设立“科技副总”工作奖励基金。


a1e4249da32bb40c20988c8a45d99ee


在座谈交流前,王好臣带领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山东工智研究院并亲自讲解,他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地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其秉承“开放协同”的理念,打造山东省人工智能科学研究高地,协同高水平大学推进校城融合共赢发展,促进高端人工智能与专业人才摇篮的成果转化,推动高校资源与地方资源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实验基地。

 

bf1a9d5f195e54f3afdb2b19a0bb8aa

 

山东工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研究院,是山东工智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打造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该平台利用PLM、ERP、MES等智能制造软件、5G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和高端智能装备提供智能制造“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卢俊英,李翔宇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