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理工人小程序
校友总会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大讲堂
任传斗专场报告会暨“文音雅韵”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王巧玉
发布时间:2021-10-23
阅读次数:361

加强广大师生对齐文化的理解和把握,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10月23日上午,由合作发展处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校友大讲堂之任传斗专场报告会“文音雅韵”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西校区三学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淄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齐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任传学校合作发展处副处长王鹏“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员工作室各位老师以及我院学生代表参加,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晓东主持此次活动

首先,刘晓东为在座师生介绍任传斗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任传斗从地理意义上的齐鲁大地谈起,宏观介绍齐文化起源、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和代表人物,简要概括了齐文化发展脉络。他指出,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溪流和浪花,认识并了解齐文化,可以更好对接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融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而后,任传斗立足齐文化发展脉络,与鲁文化相对照,分析总结齐文化精髓要义,提炼出“变革、创新、开放、包容、务实”的齐文化精神以及“重工崇商、尊贤尚功、礼法并重、崇德尚廉”的文化特质和治国方略。他从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等方面,重点分析齐文化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最后,任传斗强调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讲座引人入胜,使现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齐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加深了其对淄博的了解与热爱,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在淄学习创业的激情,增加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